【朝耀】如何应付那些表里不一的人

上篇→【如何不做作地让一个人老老实实闭嘴】

死人除草


>>>

问题:如何应付那些表里不一的人?


答主:该账号只用来回复我家小可爱


我是英国人,可能对成语理解有偏差。表里不一,按照字面意思,可以指一个人的表面和实质不一样吧。那我家那位堪称是表里不一的典范了。

说来也很好笑,他不知道哪里来的偶像包袱,自己给自己强行加上一个职业人设,一举一动还都做得有模有样,仿佛奔着奥斯卡,把谁都骗了过去。

所谓人设也很简单,就是温润又高冷的商务精英。人前永远是一副谦谦君子的微笑,走在公司里跟谁都会礼貌地点头打招呼,看见年轻的女孩子不小心掉了文件手忙脚乱还会俯身下去细心地帮人家捡好再附赠一句温柔到腻死你的“以后要小心”。

总而言之,怎么看都是工作能力交际能力智商情商和颜值都是max的极品好青年,要不是一张白嫩嫩的娃娃脸父母给的改不掉,还真是完全契合那些小姑娘们万分憧憬的温柔成熟总裁型。

哦,他其实是我秘书。我才是总裁,他算个总裁夫人。

但不可置否地,自从他进了公司,走廊里抱着一大摞文件(大多是复印机边搜刮的废纸)滑了一跤扭了高跟鞋的女生多了,下班时候(专门掐着他下班的点)忘了雨伞站在楼下对着连毛毛雨也算不上的天愁眉苦脸的姑娘多了,在茶水间拿着马克杯左等右等好不容易等来了人然后二话不说就被烫了手的也多了。说来也气,一帮小姑娘图什么,不就骗他一个笑容一句安慰话,哈?

……算了,反正我要多少有多少。

而且他回了家也是四仰八叉倒在沙发上嘟嘟囔囔抱怨我们公司的女孩子怎么走路都不稳当。还好他傻,不然要是别人还真有可能被顺手拉上杆不爬也得爬。

反正他那名字在“全公司女性想睡排行榜”上是蹭蹭蹭地涨到了第二位。

啊你问第一位是谁,除了真正的总裁还能有谁。但是这第二位也不是你们可以睡的,知道么?

老实讲,他这个人设真是相当招人喜欢。办事稳重干练,废话不多说,人又分外好看,再刁钻的老板也会喜欢。这么说开的话,我还得小小地骄傲一下,他当初花费一点八四秒决定给自己施展这样一个巴拉拉魔法变身,最终目的也不是为了招小姑娘喜欢,而是为了招他老板——招我喜欢。

但是他也不知道,他首次在我面前尝试建立这个人设的时候,还没开始,就已经完全崩塌了。

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还是在面试等待区。毕竟招的也是自己的秘书,我本人还是得去扫一眼走个形式,所以不是因为看见他坐在那里才想走过去。

虽然他在人群里就像发光体一样。

周围一圈都在紧张地整理领带背答辩补妆,就他西装革履抱着自己的文件夹在角落正襟危坐,大腿并起来双手放膝盖的小学生坐姿,一双琥珀眼睛瞪着天花板走神(现在想起来,那时候他估计在思考午饭去哪吃)。被叫到名字就一个激灵弹起来,傻乎乎晃去填信息交文档,完事儿了还傻乎乎对人家一笑,眼睛弯起来比星河都亮,晃人眼睛。

当时我就想,完了,这谁家的小崽子,这么好看又这么傻,不栓绳放出来不是诚心等着被人家拐跑吗?危害大众,大乱人心。

感慨世风日下之时,我走到登记处,在他的名字上点了点,说,待会最后一轮面试就取消吧,不必要的事情就不必做了。负责审核的姑娘眼神一亮,笑出一朵花,满口答应。

——我信任的手下,当然都要是人精。

然后我就等。等到那小傻子第一天来上班,门一开,却见他撑着个优雅的微笑,从容不迫风度翩翩走进来,在恰到好处的地方停下,恰到好处地介绍自己,举手投足都是稳重。

我当时第一反应是,你你你你是本人吗难道你还有双胞胎兄弟???

幸好我还算冷静,总裁的架子没有掉。也幸好我眼尖,瞧见了他略微躬身时西装口袋里差点要掉出来的小东西。他转身的时候还是掉了。

后来等他走了,我去捡起来一看。不得了,熊博士口嚼糖,还是草莓味。

……果然,我看上的人,就是不一样。


得吧,至少我知道他没有双胞胎兄弟,倒是有个奥斯卡影帝的灵魂。不过就因为抓住了这一点,平时调戏他就更有意思,虽然最后还是他自己掉了皮——在开车回家的路上突然旁若无人自由自在唱起儿歌,还拼命走调,我是不知道他有这个癖好。

不过真的是……相当可爱。看他羞耻到耳朵都红透,差点没忍住要吻上去。

反正他现在已经是总裁夫人了,里里外外都是了。

可能是职业病改不掉吧,他在公司里还是坚持尽一个影帝的职责,上班期间偏不准我碰,开会盯着他太久的话还要被警告性地瞪回来。偷偷地瞪,谁也瞧不见,偷情似得,只有他才觉得自己超凶。工作时西装衬衫一个扣子都不落,站在我桌前念日程字正腔圆严肃正经,领口把脖子锁得紧实,喉结滚动,性感得要命。他一如既往,拿着笔在日程表上圈圈画画头也不抬说,先生下午的会议确定推迟吗,先生您对哪里还有疑问吗,先生您有在听吗……最后还是撑不住,压低了声音气呼呼地喊我名字,说你他妈在看哪里啊喂。

啊。

虽然在公司里吃不到,但他这样子是无与伦比地可爱,综合一下姑且算是赚了吧?


平时应付他其实很容易,就一句话,哄着逗着宠着,必要的时候陪着玩儿。

他在家里跟外面判若两人,简直一大号儿童,下班回家蹬了皮鞋换上大号T恤和短裤,空调一开往沙发上一摊四仰八叉,T恤撩到肚皮上还扯着领口散热,嘟嘟囔囔喊亚瑟亚瑟好热呀我要死掉啦嘤嘤呜呜,谁看了都不敢想象这是公司里那位高岭之花。不过也就只有我能看到了。

这时候最好就从冰箱里变出半个西瓜,连着勺子塞给他,我就能收获一个面对超级英雄般崇敬的眼神,然后名正言顺地挤到他身边再顺手捞一把白花花的豆腐。

至于家里的东西……当初费了好多力气哄骗他答应搬到我这里,第二天箱子搬过来,他自己只带了必要的衣物,还有一个箱子用来帮他的玩偶们拖家带口。当时我的脸色大概有点糟糕,危机感强烈,斟酌半天还是僵硬地问了一句宝贝啊它们睡床上我睡哪?他眨眨眼,说不知道呀,但是没有它们我睡不着。

我……老实讲我有点难过,差点就对自我魅力产生了怀疑。

不过结果还是好的。第二天他就自己把所有的小家伙从床边丢到储物间了,理由是被它们看到了不该看的东西,太羞耻。

哼,一群熊猫,怎么可能斗得过我。

但是不可否认他抱着大型玩偶睡到流口水的样子让我心肝颤抖。我说你以后可以抱我睡吗,他纠结了一下,说亚瑟你好硬啊,但是既然我这么喜欢你也不是不可以啦。啊,要不、你抱我吧?

我:先死为敬


他喜欢可爱的东西,任何时候都是。举个例子,你们知道儿童伞吗,带耳朵的那种,淘宝上一搜,从皮卡丘小叮当到HelloKitty什么款都有。跟他去附近超市买东西,还没出门就下雨了,他突然就很兴奋,回头掏出一把黑白的自动伞,啪嗒一下按开,一个熊猫头就被撑了起来。

我瞅了一眼,顿时有点为难:宝贝,这伞是不是太小了,虽然我很乐意抱紧你,但咱俩还是不够撑啊。

然后,然后他居然咧嘴一笑,说没事,我有两把,买一送一来着!然后另一把黄澄澄的伞就到了我手上,还体贴地帮我开了伞,一伞狰狞的小黄鸭瞬间照亮了我的脸。

我深吸一口气,紧急运行身体的缺氧急救机制。

……宝贝我们这样出去是不是不太好啊,要是被公司里同事看到了不会败坏形象吗?

一提到这茬他就特严肃,歪着脑袋思考了半秒觉得有道理,心痛地收起了熊猫和小黄鸭,老老实实地挤到我那把大黑伞下边。

所以说,应付他还是很容易的……嗯。


有时候利用一下他的爱好给自己弄点好处也是挺好的。去年冬天休假,给他买了套毛茸茸的连体睡衣(本来想买猫或者兔子什么的,结果被他发现了,他就坚持要恐龙),他乐颠颠穿上了还把帽子带上,甩着犄角尾巴噗嗤噗嗤往我身上扑。

把他连人带尾巴整个抱起来,毛茸茸一团,满足。

放家里好,带到外面也舒心,乖巧又懂事,跟牵着大众男神似的。唯一缺点是容易招蜂引蝶,必须三百六十度全方位无死角防着才行。

刚开始交往的时候带他去玩,我去给他买棉花糖,路上看见射击摊上挂了个熊猫玩偶,就想打下来。打一枪不碍事,排队倒花了几分钟,结果一回来看见他在那里跟一个女孩子聊得不亦乐乎。

我调整了一下脸色,搬出总裁的完美微笑,径直走过去拉过他咬了一口。那女生估计是吓了一跳,激动到语无伦次,尖叫一声谢谢你打扰了就跑开了。

他抱怨说你干嘛呀人家问路呢,我说你知道路吗宝宝你就让人家问路?他就瞪我,气到脸都鼓起来——出来之后全是我带他走的,他只认得能开车的路,放他自己走回家,估计要走到警察局里。


作为一个地道的中国小伙子,他可以胜任酸甜苦辣咸任何味道,但对于糖真的情有独钟。这挺好,平时一吵架,他把脸鼓起来,眼睛眨两下就开始泛委屈,明明都一二十几岁的小伙子了,居然还能给我自己在欺负小孩的错觉,哪儿还剩什么脾气。我就只能好声好气哄着,末了再塞颗糖,幸亏小孩子也好哄,糖化得差不多了在给个吻,基本上就解决了。

但也有无法解决的时候。那时候我是自己回英国,本来计划好很快就回来,结果中途是真没注意,突然染了流感,又淋了雨,比想象中严重,没出息地躺床上了,在英国的家人也很担心。我也没敢跟他说,就说家里有事情耽搁了什么什么的。

回来之后在机场看见他,他也不瞧我,一声不吭抢了我的行李,人挺小一个力气倒是大得很,我差点没追上,自知理亏也不敢吱声。结果到没人的地方他猛地停下来,一转身把行李丢地上,抓着我恶狠狠就咬上来了。

我给吓了一跳,他一放开我,眼睛是红的,表情却是严肃。虽然一直在说他孩子气,但这人把脸冷来却是生人勿近。他说你是不是傻啊?你把我当什么了?骗小孩子吗?我也不敢说话,想着任他骂吧,我错了我错了宝贝。

他却突然不说话了,盯着我看了好久,最后深吸了一口气说,亚瑟,我是个成年人,是决定要跟你并肩的人,不是要你保护我,不是要你骗着我让我永远安心,懂吗?

我完全忍不住,当时就很想当众把人亲晕,但是怕他生气还是没敢。最后之好抱着他不撒手,心里想,我他妈怎么能遇到这么好的人啊。


……都是一些琐事,感觉也差不多了,再怎么说也说不完,就到此为止吧。顺便说一句,上周向他求婚了,现在在准备婚礼。他还郑重其事地发誓,从此要做一个表里如一的稳重君子,别给我抓到他犯幼稚的小辫子。我说别了吧,表里不一非常可爱,表里都是你,我爱极了。

然后他就脸红了。


——接上——


我发现有几条评论挺有意思。

【xx用户:这位腐国总裁,您全篇用了无数成语和连贯词句夸奖您家那位先生,连“熊博士口嚼糖”“先死为敬”这样的大招都能轻松祭出,中文水平深不可测,您确定自己是真心不理解题主的意思吗???】

【xx用户:我觉得,答主是故意的:)】

【xx用户:我以前不相信总裁的心是黑的,今天,我信了orz】

你们在评论区轰炸着想表述的,大概是说中文的“表里不一”其实是个贬义词吧——我知道啊。

但你们不觉得他真的超级可爱吗?

能看到这里的人,你其实已经把通篇狗粮嗷呜嗷呜吞下去了,口嫌体正直,就别抱怨我要来喂你了,是吧?

如果还要补上一句总结——别说他,我大概才是个表里不一的坏家伙。但我爱他,他爱我,仅仅是这一点,我们可以表里如一。这大概是应付表里不一的最好方法吧?


END

评论-27 热度-2505

评论(27)

热度(2505)

  1. 共18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瞒天 / Powered by LOFTER